您的位置:>网页游戏>业界资讯>

网游巨头加大投入 垄断致小企业难上位

发表时间:2011-05-11 作者:未知 编辑:暗之使徒 来源:网络

        又到了各大互联网公司发财报的日子,业绩说话之外,网游企业加大投入的兴趣依旧。搜狐畅游4月底宣布,将以大约1.01亿美元的交易总价收购深圳网页游戏开发公司第七大道68.258%的股份。左手高举“开放平台”的大旗,右手重磅投资,控股核心技术团队成为近半年来游戏产业的一大看点。

  巨头左手:

  平台垄断

  今年一季度,整个游戏行业的市场份额仍由几家老牌的游戏公司垄断,与以往基本没有差别。排名前十的没有一家是新兴的网游公司,能算得上新军的蓝港在线营收仅排名第12位。搜索量最大的10款游戏中,腾讯占据4款,盛大占据3款,网易占据2款,搜狐畅游1款。

  由于已经形成了较大的用户平台优势,上述巨头每推出一款新的网络游戏,初始的在线人数都不会太低。网易新近推出的游戏《倩女幽魂》,不删档测试第二天即有20万人同时在线。而新兴的游戏公司日子可就不好过了。“想要做一款10万人在线的游戏,不仅仅需要好的游戏品质,即使游戏品质不错,其花费也要比前两年多投入数倍的运营费用”,某知名网页游戏公司CEO对此苦不堪言。

  由于缺少用户积淀,大规模的广告投放成为游戏新军吸引玩家最可行的手段。以麒麟网为例,2009 年《成吉思汗》的广告费用就有8000万元之多。蓝港《西游记》的营销费用也有数千万元。一款MMO(大型在线网络游戏)游戏,要引起玩家注意,需花费的广告成本至少在2000万元,而一款网页游戏的广告成本也需要1000万元以上。

  因此二三线的网游公司因为无法承担巨额广告费用,出现难以生存的问题。“为了给自己辛辛苦苦研发的游戏找个好出路,要么公司被一线网游上市公司收购,要么将游戏交由这些大佬运营”,一位游戏工作室负责人诉苦道。为了使自己的公司保持“人格独立”,将游戏交由一线游戏厂商运营,纳入大平台,是中小型研发团队的无奈之举。

  而具有强大平台实力的腾讯、盛大,成为广大游戏开发者的首选。“腾讯、盛大等企业高举开放平台的大旗,其实与他们合作我们非常弱势,需与他们运营平台的技术标准进行对接,同时分成也不算高,营收的大头被他们截流”,一位游戏开发团队的负责人说。

  巨头右手:

  投资控股

  实际上,开放平台只是一个旗帜,一线网游厂商高举此大旗的同时,花费更大的精力在寻找和投资核心研发团队上。搜狐畅游投资控股第七大道之前,腾讯以亿元接手启明创投在游戏谷的股份。产品才是核心竞争力。只有掌控了研发这条上游产业链,投资控股具有优秀产品和巨大潜力的研发团队成为各大网游巨头共同的选择。

  最早将其战略化的是盛大的陈天桥。2007年,陈天桥宣布盛大启动针对成熟团队的 “风云计划”,针对相对成长期团队的“18计划”和内部员工创业的“20计划”。风云计划的两家公司风云和御风行两家公司的收购和投资都十分成功。18、20计划五年来也投资了30个团队,开发出的成功游戏有《鬼吹灯》等。

  巨人也创办了主要针对初创团队和个人开发者的“赢在巨人”基金。而腾讯收购了开发大型游戏的公司网域、开发网页游戏的游戏谷和智明星通,还投资了北京像素、上海嘉游等公司,并进军海外投资市场。

  完美时空除了在国内收编游戏队伍外,还以2300万美元收购了台湾知名游戏公司昱泉国际,在美国西雅图投资了原暴雪《火炬之光》开发团队Runic Games,在日本以2100万美元收购了C&C Media。

  搜狐畅游也推出了旨在控制上游产品链的“祈宝计划”,但由于下手较晚,仅收购了冰动信息一家研发团队、4款代理运营产品。

  小企业出路:

  转向细分领域

  但投资控股其实并非游戏寡头的最佳选择,将游戏开发者收编旗下是这些大佬们的首选。

  据业内人士透露,腾讯每年在猎头公司发布的研发职位有数千个。腾讯在开放社区平台的同时,已经建立了几十个社区游戏团队。开放平台的另一个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优秀团队,并将其收编为自己的团队。

  中小型游戏公司想要在几大网游巨头的夹缝中生存,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已变得十分困难。而2007年以后成立的网游公司,至今没有一家上市。淘米极有可能是一个例外。

  “每款产品上线之前,需要做半年以上的调研,公司有一半以上的研发人员,剩下的一半中有40%都是客服人员。可以说是小朋友告诉我们怎么做游戏,小朋友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给NPC发邮件告诉我们他们想要的游戏剧情。 此外,我们的产品每周更新一次,周更新对于大的游戏也很难做到,但为了满足小朋友的新鲜感和好奇感,我们从游戏上线到现在一直坚持这样做,这在整个网游业是绝无仅有的。”淘米网综合市场部总监郭莉介绍其成功经验时说。

  据悉,凭借《摩尔庄园》、《赛尔号》等适合儿童玩的网页游戏,2009年初就已经实现盈利、现在营收过亿的淘米网正筹备美国上市。

更多>>游戏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三界乾坤》的游戏品质很高,堪称现阶段网页游戏中的明星产品。回合制战斗可玩性很强…… [内容]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作为一款以原创魔幻故事为背景的游戏,讲述了不同种族,教会,国家之间的斗争,但由于…… [内容]

404 Error - 叶子猪404页面1

404 Error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由于你的权限不够被系统屏蔽

也有可能因为网址后缀错误,如后缀应该为.html而不是.htm

你还可以尝试:

叶子猪发号中心

叶子猪发号中心提供最热门的激活码、新手卡和特权礼包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