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页游戏>业界资讯>

上海文广空降网页游戏 加速圈地分羹!

发表时间:2011-05-17 作者:未知 编辑:暗之使徒 来源:网络

  上海文广发力网游的时期不是最好,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已经过了超高速增长期。根据文化部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去年网游市场的增长率已经降到26.2%,增长速度连续两年下滑。但从整个互联网产业看,网游仍属于增长快速的应用市场。其中,腾讯某网页游戏更是创下单月7000万元的收入,盈利能力非常强劲。因此,上海文广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但是,在市场行情减缓、竞争加剧的情形下,上海文广的网游之路能够走出多远? 就算中国网游市场规模的增速明显放缓,传媒公司的进入热情还是未见减少。

  5月9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上海文广资讯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上海文广")已正式决定进军网游市场,一款网页游戏可望在近期成为其试水之作--此举意味着上海文广将成为继成都传媒集团、湖南卫视和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后第四家涉水网游的传媒公司。

  上海文广是一家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发起出资成立,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报刊发行、网络媒体以及娱乐相关业务于一体的传统国有媒体集团。但它们以网页游戏切入互联网行业的举动并不意外。有业内分析指出,"这不仅有助于提升上海文广作为传统媒体的整体盈利水平,还可完善其整体战略布局的一步棋。"

  上海文广发力网游的时期不是最好,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已经过了超高速增长期。根据文化部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去年网游市场的增长率已经降到26.2%,增长速度连续两年下滑。但从整个互联网产业看,网游仍属于增长快速的应用市场。其中,腾讯某网页游戏更是创下单月7000万元的收入,盈利能力非常强劲。因此,上海文广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但是,在市场行情减缓、竞争加剧的情形下,上海文广的网游之路能够走出多远?

  布局网游

  虽然有些突然,网游成为上海文广的"新欢"并非一时兴起。

  在此之前,上海文广已与外界联合运营着一个游戏风云频道。"游戏风云"是一个"电子游戏类付费电视频道",覆盖2400万受众,遍布220个城市。所谓联合运营,就是先通过频道介绍该网游,还会开展设置比赛和后续跟踪报道等一系列手段。

  "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探索电视频道联合运营网游这种新模式的。到目前为止,全国仅有两家游戏电视频道。"上海文广游戏风云频道总监陈剑书如是说。

  据本刊记者了解,第九城市(九城)自主研发的网页游戏《热血球球》就是与"游戏风云"频道展开联合运营的。同时,游戏风云还运营"最三国"和"弹弹堂"两款网页游戏。

  在搜索排名中,游戏风云运营的游戏均比以前有了大幅提升。对此,陈剑书指出,这是因为"与网络广告通过用户主动点击引导相比,'联合运营'让电视平台以'先介绍再游戏'方式,加大了玩家的参与深度,用户粘度因此增加。"九城副总裁沈国定则表示,"电视平台和网游企业的合作,将成为游戏联合运营的新蓝海。"

  也就是在那时,陈剑书透露"上海文广将从联合运营逐步过渡到自主研发网游,且先专注于网页游戏。"

  果不其然。9个月后,即2011年5月9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上海文广已正式决定进军网游市场,一款尚未开神秘面纱的网页游戏可望在近期成为其试水之作。"对于运营模式的选择,有猜测上海文广很可能继续之前的"电视频道联合网游的模式。"

  对于上海文广的这番举动,有分析则指出"有助于提升上海文广整体盈利水平",也是"完善整体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尽管业界目前并不清楚上海文广目前的盈利状况,但能确定的是,上海文广此后的互联网服务将由原来的4类变为包含网络视频、移动增值数据业务、B2C电子商务、手机电视、网络游戏5大类别。

  与此同时,艾瑞行业研究总经理陈东却表现出了谨慎的乐观。他指出,"上海文广运营网络游戏最大的优势固然是拥有强大的宣传平台。但该企业作为一家国有属性的媒体,也将面临如何将电视观众转化成为游戏用户的难题。"

  广电系抢滩

  实际上,上海文广已经不是第一家进军网游业的传媒公司。在此之前,业界已相继传出了广电系传统媒体进军网络游戏行业的消息。

  2009年6月,成都传媒集团斥资4.47亿成功收购网游企业--成都梦工厂网络信息有限公司100%股权。几乎在同一时间,湖南卫视金鹰网推出"芒果手机游戏乐园"平台以及近数十款手机游戏。同年10月,金鹰网代理了第一款以中国神话故事为创作题材的网页游戏《修真?芒果仙侠传》。与此同时,湖南卫视开始在北京筹建自己的游戏运营及开发团队。据悉,团队成员大多招募自盛大、网易等知名网游企业,目前总投入(包括资金及湖南卫视的电视资源)已经过亿。

  2009年12月,坊间更传出央视旗下刚刚上线的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在招聘网游研发高级工程师、网游运营经理的消息。2010年3月,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对外宣布,与中国网游界大佬盛大网络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合作重点包括网游领域的开发、运营、推广等。

  2011年4月,被称为"国家队"的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正式加入了抢滩网游的队伍--4月7日,中国网络电视台游戏中心在北京海淀区正式挂牌,高调宣布进军网络游戏领域。

  对于广电系企业为什么不约而同的选择网游业作为切入互联网入口的问题,艾瑞陈东认为这是由于"网络游戏已经成为最吸金的行业",成都市文产办有关负责人亦表示原因在于"网游是互联网业中成长发展最快的一个子行业。"

  2011年3月文化部发布的《2010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尽管增速已开始放宽,2010年我国网游戏市场规模仍高达达到349亿元,增长率为26.2%。用户总数突破1.2亿人,同比2009年增长超过37%。

  也有分析猜测,"传统媒体正在需寻求新的盈利模式。"目前,国内大多传统媒体企业过于依赖广告,广告收入大多占到其总收入80%以上,而这个比例在西方仅为50%。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电视广告投放的下滑趋势较为明显。"

  这种说法被湖南卫视金鹰网运营方--快乐文化公司游戏事业部总监王爱红予以否认,并表示"这是奔着'三网合一'的方向去运作。"

  此外,业内人士透露,北京电视台、中影实际上也有投资网游的计划。不难看出,各传统媒体对网游市场的争夺战已经悄然开始,"各方都期望以最快的速度在网游方面圈地分羹。"

  对此,网游大佬们纷纷表示欢迎。"众人拾柴火焰高"。搜狐畅游总裁陈德文如是说。福建网龙CEO刘路远也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电视媒体的加入,一定会做大网游市场的整体规模。"

  红海之战

  "尽管网页游戏已成为最吸引传统媒体涉足的一块'肥肉',但这块'肥肉'并不好吞。"艾瑞陈东笃定的说,"上海文广作为新手进行跨界进军时必将面临的多重考验。"

  一个月前,即2011年4月7日,业界传出曾在网页游戏《霸天OL》上有过不错运营成绩的国内网页游戏开发商上海烁洲破产清算的消息。据了解,破产原因是"投资方停止注资后出现资金链断裂。"

  有分析指出,这是因为"网游大佬的进入加快市场成熟度的同时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使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

  传统媒体似乎也将面临着类似的情况。"需要承认的是,尽管广电系企业'不差钱',但他们在游戏研发、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几乎为零,自然也不大可能与国内网游界一些在海外上市多年的网游大佬相抗衡。"一些业内人士如是说。

  对此,金鹰网的运营方――快乐文化公司游戏事业部总监王爱红也承认,该公司对于进军网游领域他们仍十分谨慎。"网络游戏玩家是完全不同的一个群体。他们更挑剔、 更前卫,切有很多玩家游戏体验非常丰富,所以,今后的路主要是依靠产品试水,并最终靠游戏体验才能让用户接受。"

  CNTV则选择了另一条网游之路。据悉,其游戏中心的运营模式是"建设自己的游戏运营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

  对于前者,来自游戏行业一线的经验丰富的运营团队将开展游戏独家代理运营及合作开发等业务。后者的规划是则是拓展游戏研发实力,组建研发团队,开发出能充分发挥平台特色的绿色、健康、益智的游戏产品,并在多终端平台上进行运营

  然而截止目前,上海文广的运营模式还不得而知。但从陈剑书之前的言论或可推断,很有可能是继续"电视频道联合运营网游"模式。他曾不无得意的透露道,通过网络广告进入游戏的用户流失率在90%,而通过观看游戏风云电视节目的流失率仅为40%。

  艾瑞陈东表示,上海文广还应利用传统媒体的优势。比如,进行直接的宣传广告或者形象广告、节目参与表现,甚至进一步开发主持人周边产品,设计主持人NPC人物或将栏目名融入游戏,设计专门有关电视节目的游戏任务或者游戏场景、关卡等。

  "这些都是互联网企业所不具备的发展游戏得天独厚的资源。但需要认清的是,短期内传统媒体推出的网游仍难以对原有网游业产生实质性影响。"陈东最后说。

更多>>游戏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三界乾坤》的游戏品质很高,堪称现阶段网页游戏中的明星产品。回合制战斗可玩性很强…… [内容]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作为一款以原创魔幻故事为背景的游戏,讲述了不同种族,教会,国家之间的斗争,但由于…… [内容]

404 Error - 叶子猪404页面1

404 Error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由于你的权限不够被系统屏蔽

也有可能因为网址后缀错误,如后缀应该为.html而不是.htm

你还可以尝试:

叶子猪发号中心

叶子猪发号中心提供最热门的激活码、新手卡和特权礼包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