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页游戏>业界新闻>

融资能力丧失 网游行业陷入“无解”霜冻期

发表时间:2011-09-20 作者:未知 编辑:乌鸦哥哥 来源:网络

  

  网游行业增长放缓以来,从业者日子并不好过。去年以来,盛大、九城等在美上市游戏企业股价持续下滑或不振,借壳上市的唐骏联游网络始终存退市风险,成都梦工厂CEO裘新认为创业者只能诉苦之后“赚赚快钱”,因为“行业基本无融资能力”。

  两年时间资本失宠

  2003年,“剑侠情缘”系列之父裘新离职金山创业成都梦工厂,继续制作了侠义道系列武侠MMO(大型在线网络游戏)。但在今年4月,裘新通过微博宣布挂剑封刀。

  “急流勇退”是外界对有着17年游戏制作经历的裘新普遍评价,因为现在的游戏江湖并不好混。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裘新也嗅到了这个行业不理想的现状。

  在7月底的一条微博上,裘新这样写道:“最近好几位游戏同行诉苦,说快撑不住了。就我个人的经验,如果觉得还有机会,给四点建议:第一,挣一切能让你多活半个月的钱;第二,接纳一切能让你多活半年的投资;第三,所有跟面子相关的花销全部省掉;最后,做好众叛亲离下独立奋斗的心理准备。如果这样都还不行,就没什么遗憾了,哥还是个汉子。”

  事实上,裘新的上述描述多少让人如临深渊却又如沐春风,有行业危险信号的释放也有劝慰同行的善良建言。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裘新对游戏行业面临的危险直言不讳,“创业者要靠自身撑到盈利的那一刻难度很大”。

  “目前游戏行业的资本融资能力已经基本丧失,”裘新更为直白地告诉记者,“确实有这个问题”。

  资料显示,自2009年9月,盛大旗下盛大游戏分拆登陆纳斯达克IPO10.4亿美元后,除麒麟游戏今年曝出千万美元融资传闻外,国内游戏厂商鲜有融资消息。更为悲催的是,自盛大游戏后,除了去年联游网络借壳登陆纳斯达克,两年来没有一家游戏公司采用标准模式登陆任何资本市场。而在2007年,完美世界、巨人、金山、网龙掀起游戏上市潮风光一时无两。

  不仅在单个企业方面,整个行业也疲软明显。易观国际数据显示,网游市场规模增速每况愈下,年度增长率从2007年高达68.3%缩水至去年的21.5%,是近年来的最低增速,当“治疗”、“拯救”、“破解”等字眼频频出现在行业大佬聚会上时,这个行业的困难可想而知。

  大小企业气场不足

  谁在游戏低潮中面临雪上加霜?裘新认为,相比营收还不错的上市大佬,创业小企业情况最为不堪。“主要是有一些规模(100人左右),但现金流目前为负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挺多。”

  但裘新没有透露这些“诉苦同行”的具体信息。而在IT知名博主叶汉良的眼中,“游戏已经没有任何的创业机会”,他用排除法“排除”了创业者的机会:腾讯,盛大、搜狐、巨人、金山、完美等霸占着客户端游戏用户,4399占领着网页游戏的用户,SNS游戏被博雅占领着,“基本上游戏用户都被这么一些互联网巨头霸占着”。

  即便撇开寡头垄断这类常谈逻辑,大企业也未能幸免行业不景气的尴尬。记者查阅在美上市游戏公司近年来股价波动显示:多数大佬整体表现不甚理想,股价跳水幅度均在50%以上。完美世界2007年上市后股价约为30美元,曾在2009年底逼近50美元,但目前跌至20美元左右;盛大游戏2009年分拆上市后股价从11美元左右下滑至如今的5美元左右;巨人网络也从2007年上市的17美元左右下滑至现在的8美元左右;第九城市失掉魔兽后股价一路下滑,目前股价只有5美元左右,而在2007年中期,股价一度高达50美元。

  颇为讽刺的是,从国际范围看,游戏世界依旧火爆。IHS Screen Digest最新报告显示, 2010年整个游戏市场共有210项融资及收购交易,公开的融资金额达18.9亿美元,甚至腾讯跑到俄罗斯向Digital Sky Technologies投资3亿美元是去年游戏行业规模最大的融资活动,其他较有影响力的融资活动包括Zynga获得日本软银的1.47亿美元投资,ZeniMax Media获得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的1.5亿美元投资。

  裘新认为,整个国内游戏行业“气场不足”,“大多数游戏开发完就不具备商业价值,资本市场也就不青睐国内游戏企业了”。在问到谁能顶上去振兴游戏行业时,裘新开玩笑说:“我们的目标还是做出更受中国玩家欢迎的有创新的游戏产品,到时候已经上市的企业有做得不好退市的,我们就顶上去。”他介绍,梦工厂是目前西南最大的网络游戏研发商和运营商,“前几年基础打得比较不错,盈利情况良好”。

  产品质量缺乏保障

  “游戏开发和推广成本急剧提高,用户忠诚度下降,使行业的利润率明显下滑。”裘新认为这只是游戏行业让从业者头疼的直接原因,根本原因还是产品问题。

  近日,就有消息称游戏公司梦天堂大规模裁员甚至改做卫生巾业务,但梦天堂发布辟谣公告严词指责消息不实。事实上,近年来网游行业是非不断,从涉性低俗宣传到抄袭成风,媒体和评论人士抨击矛头无不指向“游戏企业不重产品,只会夸大营销”。

  据悉,梦天堂是由传统企业研祥高科技投资,而近年来传统企业进入网游不乏其例,甚至有房地产公司。但行业人士多持不认同态度,巨人董事长史玉柱(微博)就曾表示,“很多做房地产的行业进军网游,但是100个里面,最后要栽99.9个,成功几率很低”。裘新也认为,前几年有很多传统企业把游戏行业想得太乐观而进入,但游戏行业是专业化极强的行业,如果不能尽快达到相当的专业能力,市场是无情的。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游戏公司旗下产品表现不佳也会遭到市场“用脚投票”。最新消息显示,去年通过资本运作,唐骏借壳大华建设登陆纳斯达克的联游网络再度面临退市风险,已接到纳斯达克退市警告书。记者查阅发现,联游网络自7月底至今,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按照纳斯达克规定,如果某公司股票市价低于最低交易价(1美元)超过30个交易日,会向该公司提出退市警告,并限其在90天内改善公司业绩,使股票的市价恢复到高于最低交易价的“可以接受”水平,否则该公司将被勒令退市。而一般情况下,纳斯达克还会给予这类企业90天的“宽限期”,这意味着在接到退市警告书之后,唐骏只有180天的时间。

  事实上,这不是联游网络第一次面临退市风险,去年12月21日,联游网络启用4股合1股的合股计划才暂时规避上一次退市风险。有消息称,联游网络将可能再度启用合股策略。但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认为,合股方法治标不治本,要解决问题需要尽快推出优秀的产品提升股价。

  资料显示,联游网络今年6月开测运营的《雷霆》和即将上线的《战国》尚未获得“真金白银”的营收,联游网络上月18日也递交申请延迟公布截止到7月30日的最新财季财报。

更多>>游戏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三界乾坤》的游戏品质很高,堪称现阶段网页游戏中的明星产品。回合制战斗可玩性很强…… [内容]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作为一款以原创魔幻故事为背景的游戏,讲述了不同种族,教会,国家之间的斗争,但由于…… [内容]

404 Error - 叶子猪404页面1

404 Error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由于你的权限不够被系统屏蔽

也有可能因为网址后缀错误,如后缀应该为.html而不是.htm

你还可以尝试:

叶子猪发号中心

叶子猪发号中心提供最热门的激活码、新手卡和特权礼包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