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页游戏>业界资讯>

国产游戏出口利润缩水 文化整合或成新策略

发表时间:2011-10-20 作者:未知 编辑:乌鸦哥哥 来源:网络

  将中国网游“复制”出售海外代理权的盈利模式,正在同质化和版权等问题的多重挤压下,失去往日的光芒。

  授权出口模式,自2004年起便广为网游企业采用,近年来却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去年海外代理授权模式的比例下降至48.6%。有更多企业正在转向海外出口独立运营。授权模式的比例下降,一方面,是供过于求、题材同质化与缺乏本地化创新,导致代理商坐地涨价,利润空间和产品生命周期缩水。另一方面,也来自于版权压力,令推广风险和难度系数倍增。

  同质化威胁 利润遭挤压

  文化部连续2年在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网游存在的同质化问题,并预计未来一到两年产品盈利模式单一的状况也很难根本好转。

  来自文化部的统计显示,今年中国游戏出口有望连年倍增,总额或超30亿。连续4年出口第一的完美世界,依旧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Q2海外整体收入接近2亿元人民币。盛大游戏海外总营收也增至7千万元人民币。但是,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同质化已经严重威胁其海外市场。面对过多雷同的产品,海外代理挑肥拣瘦、抬高门槛,令一度依靠成本冲击韩国游戏的中国网游正逐步丧失优势。

  据悉,越南市面上运营的全部93款产品中有71款来自于中国,三大运营商手中近半数产品均为中国文化背景题材。业内人士更透露,由于竞争激烈。部分国内网游企业为快速战略市场,将网游授权出去是都不收取版权费。而那些依靠代理国外游戏,再授权出去运营的企业更是盈利艰难。

  此外,缺乏本地化创新也成为直接授权模式的致命伤害。第九城市海外业务负责人朴舜优(韩国人)曾经表示。“许多中国人觉得很漂亮的游戏装备,在外国人看来一点都不好看。”

  完美世界的竺琦透露,海外代理模式会阻隔企业与当地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利于后期发展,也不利于合并报表时增加营收,其分成收入更是仅相当于独立运营营收的五分之一。

  虽然海外授权模式无需投入太多成本,企业可通过增加产品数量,获得营收增长。但如此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业内人士分析,这样不仅加速了市场的饱和,加剧同质化竞争,更造成利润率下降,空间逐年缩水,危害市场环境与中国网游产品的整体口碑。

  版权及文化整合 打破出口瓶颈

  除同质化威胁外,版权隐患更让海外合作伙伴心存疑虑,据了解,中国网游中金庸题材和擦边球的游戏大概有20多款,但真正获得金庸授权的却寥寥无几。

  中国网游出口收入最高的企业完美世界池宇峰表示,在海外推广中,完美世界经常有合作伙伴会问到版权问题,这种在版权领域不规范的表现,无疑会极大的影响中国网游企业的海外发展”。

  池宇峰认为,中国网游将从简单的海外代理授权模式逐步升级,以收购全球优质资源形成全球化的生产能力,从而植入中国文化、解决版权问题。他将中国网游出口归纳为四个阶段,“授权出口”、“自主经营”、“整合当地研发资源本土化生产”以及“整合全球资源”。完美世界已经开始向第四阶段“整合全球资源”战略升级。

  据悉,通过购买漫画巨著《圣斗士星矢》等国际化流行作品,完美世界获得全球市场的用户基础与文化背景。而授权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将会逐渐缩小。

  此前,完美世界接连收购了日本C&C Media为全资子公司、美国Runnic Games这一顶级游戏研发机构的多数股权后,又在今年5月,以3500万欧元收购Atari旗下《星际迷航》、《无冬之夜OL》的开发商Cryptic Studio。通过整合这些当地研发资源,完成了第三阶段升级,实现了本土化的研发。

  在海外出口营收额上仅次于完美世界的盛大游戏,海外收购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去年9月,盛大以9500万美元收购韩国游戏开发商 Eyedentity Games(盛大曾代理运营其热门网游《龙之谷》),韩国媒体分析,盛大可籍此增强内部研发力,扩大全球影响力。2010全年,盛大游戏在收购方面的支出约为2亿美元。

  面对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有消息显示,盛大正在美国和亚洲寻求收购一些社交公司和移动游戏公司。

更多>>游戏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三界乾坤》的游戏品质很高,堪称现阶段网页游戏中的明星产品。回合制战斗可玩性很强…… [内容]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作为一款以原创魔幻故事为背景的游戏,讲述了不同种族,教会,国家之间的斗争,但由于…… [内容]

404 Error - 叶子猪404页面1

404 Error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由于你的权限不够被系统屏蔽

也有可能因为网址后缀错误,如后缀应该为.html而不是.htm

你还可以尝试:

叶子猪发号中心

叶子猪发号中心提供最热门的激活码、新手卡和特权礼包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