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特西篮球经理论阵容配比的合理性(二)

发表时间:2011-06-03 作者:未知 编辑:暗之使徒 来源:厂商

  论阵容配比的合理性(二)

  范特西篮球经理这款游戏,我在上一篇文章介绍了一下关于在13-18的房间中怎么调配出一个相对合理的阵容,之后有朋友在游戏里联系上了我和我一起探讨,很谢谢大家能关注到我写的帖子,那么这篇文章的着重点是从游戏制作的系统层面来揭开怎么样尽力在比赛中拉开差距保持攻击性。

  大家都知道每个球员和阵容都有一个攻防的数值,同时球员下方有他的NBA真实数据,但是游戏毕竟是游戏,不可能像现实一样,打出真正的篮球,在视频直播没有开放时,完全是依靠这个后台系统的一堆数据流在滚动操作,那么操作原理是什么呢。

  关于球员出手:以球员为例,并非攻击越高的球员就出手越多,根据常年的测验,应该是以一个球员现实中在球队担任的角色为起点,设定了一个数值,而后上下浮动。先从身价较高明星球员举例,比如詹姆斯,杜兰特,科比,韦德,无论你的战术选择以哪个球员为进攻点,这几个人都会抢出手次数,一般来说如果全场喝药不下场的情况下他们场均的出手会再25这个数值上下浮动,同样,身价稍低的在1000-1300的锋线球员,如果在现实中担任的位置是球队攻击点,出手也一样很多,比如马丁,阿里扎,吉诺比利,皮尔斯等等,再同理,即使只有超低的身价,但是在现实中依然担任攻击手的队员也同样会保持出手数,如本戈登,特里,再低点的阿里扎,阿米努等等,他们都会在一场比赛中保持相当的出手。

  关于球员防御值的作用:很多人简单的认为球员的防御值是跟篮板抢断等时划等号的,这种说法正确了50%,另外50%是什么呢,简单举例说明,高薪阶层的霍华德,博格特,中薪阶层的艾尔杰佛森,乐福,诺阿,低薪阶层的鸟人安德森,本华莱士,钱德勒,海伍德,这些队员在一场比赛中篮板数都可以抢到15+的篮板,场均也都有一到2个盖帽或抢断,但是如果仅仅因为霍华德场均能比海伍德多强一个篮板或者多得个几分,就比他贵上1000多万的话,那很明显是不合理的,所以防御值的作用除去篮板和抢断盖帽之外最重要的作用是在球员的战术对位上的作用,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你的C是霍华德,防御值高达180,那么的C如果是乐福,喜欢得分,那么当你的战术使用时1-3-1防守时,作用并不明显,但是如果你一旦使用的是混合防守主防C的时候,就会让乐福经常打铁。同理,如果对方使用的SF是强攻型比如詹姆斯比如杜兰特,为什么有时候比赛狂得分有时候狂打铁,并不完全归结于RP,实质上与你的战术选择和人员对位有实际的联系。

  关于策应型球员的价值:策应型球员指的就是除去PG以外以助攻为主,出手很少得分却经常保持在10+的球员,这种球员在FTX中不是很多,但是仅有的几个对一个队伍的阵容调配有很重要的作用,比如奥多姆,特考格鲁,这两个典型的策应球员都出现在SF/PF的位置上,用过他们的玩家都知道,两个人很相似,喜欢投三分,有篮板,命中,有助攻,无论什么样的配置场均都是大约12+5+5的数据,浮动很小。这是因为FTX中这种类型的球员设定就是铁定会保证他们的命中和助攻数篮板数,永远不会多不会少。所以这种策应型球员的价值在于每场会固定的带来大约20分的收益(得分+助攻),同时队伍配备一名策应型队员和PG发挥的作用并不冲突,但是往往场均会吃掉PG一两个助攻转为自己的得分,对于PG位置上是类似于德隆、小威已经整体整容室全明星级别的RMB玩家对这样的球员尤其需要。这种类型的球员在FTX中并不是很多,我把知道的几个列举出来:保罗加索尔,诺阿,特考格鲁,奥多姆,老米勒,还有几个突然想不起来了- -

  关于战术安排:FTX中战术克制有很明显的作用,虽然偶尔也会出现战术完全克制依然得分的局面,这里面的确存在于X因素和你RP的关系,但是依然是有规律可循的。简单举例你使用挡拆战术,而对方使用混合防守时,你因该是完全被克的,但是如果你的SG位置上放置了科比,爱丽丝等喜欢无限开火的球员,同时他们那一场抽风了,那么对方依旧只有悲剧这一个结果。所以在战术安排时未必明星必须要作为战术的主攻点,把一个明星级的球员作为你的X因素,对方在混合防守时发现你的SG在得分,必然会换防守你SG的战术,那么对你的战术克制自然消失。当然在战术克制上确实我还是有很多没明白过来的地方,不便深言。

  关于角色球员和替补的选择: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推土机在比赛中的力量,但是有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假如你有5个场均可以得30分的球员组合在一起,那么你真的每场比赛都能达到150分么。这是一个很明显的错误,所以一味的追求S+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主力五人阵容中搭配合理的角色球员,替补席上的人尽量的和这个位置上的主力作用相同,因为你的战术和人员配置是围绕主力打造的,如果主力和替补一个是主攻一个是主防的,那么对于你的战术选择会有很大反向性。比如说,你有10个球员,整体轮换全场不吃药打完保持85以上的体力没问题,那么比赛中在你使用老鹰进攻这个战术时,你以科比,司机,家嫂为进攻轴打的风生水起,突然科比发挥的太好,没体力了,这时候你换上一个防御性的SG比如科里布鲁尔之类的,你会很明显的发现整个队伍的进攻迟滞了一下,并不是替补球员真的很烂,而是你的换人改变的后台系统的数据流滚动,而往往你在换下科比时换上阿里纳斯,杜兰特,皮尔斯一类同样乐于出手的球员,后台的系统数据不会改变你之前的进攻流畅性,当然,我只是说进攻节奏不变,并不是说科比不打铁皮尔斯就不打铁。

  关于5S+类型阵容的取舍:我相信所有的推土机成员们都知道一件事,德隆、韦德、詹姆斯、司机、乐福同时上场时,你看上去无比凶猛的800+进攻指数换来的必然只是解说员的一句XX投三分球不中,哐的一声球已经飞了出去。我承认这套阵容抽起风来时无敌的,但是在不抽风的状态下远远的不如魔兽、家嫂、杰拉德华莱士、科比、朗多来的更让你舒心,因为我之前说过球员的出手理论,所以当无敌攻击阵型出现的时候,球员的出手处理会很明显出现无助攻状态,什么是无助攻状态?就是你仔细看文字直播,上面通常会显示XX某处干拔,XX投了一个三分不中,XX篮下放球居然失手了,进球时通常显示XX往人墙里冲也能得分,XX三分线外一步投篮有了,XX最后时刻胡乱出手居然进了,而看不到XX精彩的胯下传球,在FTX中一个队伍每场有20次左右的进攻时一个比较正常的数据,低于这个数值很明显透露出的信息就是你的阵容配置不合理,而这个数值的价值是你每场因为助攻会比对少得10-15分,而这10-15就需要全明星努力的往人墙里冲来弥补,虽然某些时候是奏效的,但是往往为数不多的几次失利都是因此而来的。

更多>>游戏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三界乾坤》的游戏品质很高,堪称现阶段网页游戏中的明星产品。回合制战斗可玩性很强…… [内容]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作为一款以原创魔幻故事为背景的游戏,讲述了不同种族,教会,国家之间的斗争,但由于…… [内容]

404 Error - 叶子猪404页面1

404 Error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由于你的权限不够被系统屏蔽

也有可能因为网址后缀错误,如后缀应该为.html而不是.htm

你还可以尝试:

叶子猪发号中心

叶子猪发号中心提供最热门的激活码、新手卡和特权礼包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