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页游戏>头条回顾>

士为知己者死! 游戏传承中国之武士道

发表时间:2011-03-02 作者:未知 编辑:暗之使徒 来源:厂商

  遍观中国的网络游戏,多为武侠与征战题材,剑胆琴心而或金戈铁马,称霸武林而或逐鹿中原。这是因为中华民族的尚武之风,自古以来,大行其道,至今仍流淌在国人的血脉之中。无论是桃花流云的江湖,还是风云突变的沙场,都让众多游戏玩家虽“身不能至,而心向往之”。

  中国的尚武之风,由战国而起,盛于汉唐,《战国策》上说:“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聂政、荆轲便是战国有名的豪侠之士,为了报答他人的知遇之恩,无惧生死,义无反顾。千古文人侠客梦,正是从这些侠士而起,才有了不少吟咏武侠的诗词文章,从而使无数玩家沉浸在侠义文化之中。

【中国之武士道】

  千秋二壮士,煊赫大梁城

  战国时候有四公子,号称养士三千,其中以魏公子信陵君最得人心。当年赵国都城邯郸被秦军包围,赵国的平原君眼看邯郸不保,便向小舅子信陵君求救,信陵君也无计可施,只得自己带着数百车骑,去和秦军鸡蛋碰石头。

  此时,守门老头候赢向信陵君献计,窃取魏王兵符,又推荐了杀猪的朱亥。朱亥力大无比,袖藏四十斤大铁锤,一锤击杀魏将晋鄙,夺其大军,最终解了邯郸之围,此事史称“信陵君窃符救赵”。信陵君窃符夺军,救赵成功,候赢朱亥这两位侠士功不可没。

  “千秋二壮士,恒赫大梁城。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诗仙李白的名篇《侠客行》,淋漓尽致地写出了他们的英风侠骨:

【侠客行】

  报君知遇意,国士自无双

  如今,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侠义的故事,已经从传统的诗词小说,转移到了游戏这一文化载体,所谓寓教于乐,这能更好地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三国题材的网游在市面上举不胜举,比如《三国志OL》、《赤壁》、《三国群英传OL》等,都充分可见中国之武士道精神。

  三国类网游中的若干名将NPC,且不说众所周知、忠义千秋的关二哥,这里说说蜀国最后的将星姜维。姜维为诸葛亮的传人,诸葛亮死后,他就成为了接班人,全面主导对魏作战。不料魏将邓艾奇袭成都,导致蜀汉灭亡,姜维不得已而降魏,他意图再兴蜀国,成功策反魏将钟会,可惜功败垂成,最终自刎身亡。

  这正是“士为知己者死”,姜维为报诸葛亮的知遇之恩,才会对蜀国一片赤胆忠心,才有了最后这悲壮的一幕。

更多>>游戏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三界乾坤》的游戏品质很高,堪称现阶段网页游戏中的明星产品。回合制战斗可玩性很强…… [内容]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作为一款以原创魔幻故事为背景的游戏,讲述了不同种族,教会,国家之间的斗争,但由于…… [内容]

404 Error - 叶子猪404页面1

404 Error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由于你的权限不够被系统屏蔽

也有可能因为网址后缀错误,如后缀应该为.html而不是.htm

你还可以尝试:

叶子猪发号中心

叶子猪发号中心提供最热门的激活码、新手卡和特权礼包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