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页游戏>业界资讯>

获巨额补贴惹争议 网游业要扶不要“喂”

发表时间:2011-06-13 作者:未知 编辑:暗之使徒 来源:网络

  近日,被称为暴利的国内网游业因其获得的巨额补贴再次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

  中国国内网游行业在经历了过去10年的快速发展后,发展势头逐渐放缓,但是盈利状况依旧比较乐观,2010年网游业的平均利润率保持在45%左右,甚至部分网游公司利润率超过50%,公司的资产收益率也保持在15%以上。比如巨人网络201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巨人网络一季度收入4亿元,净利润2.62亿元,净利率66%,付费用户高达178万人。

  但也有专家认为网游行业不属于网络上盛传的暴利行业。“随着付费游戏的盛行,中国网游运营商取得了世界最高的增长率、利润率、ARPU值(每活跃用户平均消费)等诸多‘桂冠’,但总体看来网游行业由于其自身的特点致使利润偏高,还不涉及暴利的范畴。”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在接受《中国产经资讯》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不涉及暴利范畴,但国内网游行业仍属于高利润行业。巨人网络一季度净利润2.62亿元,获得政府补贴1000万元,盛大游戏一季度净利润3.13亿元,获得补贴3320万元。拥有如此高利润的私营企业,为何还能拿到政府的巨额补贴?

  一时间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有人提出“私营企业,尤其是‘暴利’行业,应该自负盈亏”的观点,但也有专家认为网游企业应该得到补贴。首先,政府补贴是以“税反”为基础的,也就是说网游行业能够创造利润,并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创造税收,是其获得政府补贴的前提。其次,政府补贴网游行业是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人才结构的需要。网络企业属于文化创意产业,占用地方资源较少,对地方环境几乎没有破坏,且属于高科技行业,有利于提升地方就业环境水平和改善人力资源结构。

  “我们并不反对政府向网游公司进行补贴。”沈哲彦在接受《中国产经资讯》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游作为新兴产业,属于文化产业结构的一部分,对软件开发、设计等相关行业起到促进作用,并且也会带动电信、IT、传统出版等相关实体行业。补贴一方面可以保护我国自主网络文化建设能够得到延续;另一方面,产业的带动作用能够促使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提速。

  对于政府补贴网游的做法,也有很多家长表示并不认同,网络上甚至出现了“真是太不要脸了,黑完孩子的钱不算,还去黑大人纳税的钱”这样过激的言语。反对者认为网游容易让孩子沉迷其中,玩物丧志,而政府却拿着自己纳的税去补贴这些企业,这让他们觉得很不满。

  对此,沈哲彦表示:“当前政府大额现金补贴的效果差强人意,我国网络游戏竞争趋于同质化,产量多而不精,并且正确的文化宣导能力并没有得到体现,部分国产网游包含游戏元素不利于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所以政府补贴必须需要有实际标准和实质意义,而非盲目地对网游运营商进行规模补贴。”

  网游行业属于非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政府补贴更应该追求效率,进行有针对性地补贴。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工表示:“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政府部门应当在文化创意产业成长期给予积极的引导,应当积极研究产业的发展规律,借鉴国外的经验,有针对性地对创意产业的下一步发展进行布局上的引导。”

  沈哲彦认为:“单纯的补贴不仅不能促进我国网游行业快步发展,甚至导致了我国的网游行业发展呈现畸形状态。政府可以将政策利好倾向于网游行业的基础产业链,例如,通过培养专门的行业科研人员以提高我国网游的制作质量;通过对传统出版行业的支持,促使有内涵的MMORPG游戏出现。”

更多>>游戏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三界乾坤》的游戏品质很高,堪称现阶段网页游戏中的明星产品。回合制战斗可玩性很强…… [内容]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作为一款以原创魔幻故事为背景的游戏,讲述了不同种族,教会,国家之间的斗争,但由于…… [内容]

404 Error - 叶子猪404页面1

404 Error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由于你的权限不够被系统屏蔽

也有可能因为网址后缀错误,如后缀应该为.html而不是.htm

你还可以尝试:

叶子猪发号中心

叶子猪发号中心提供最热门的激活码、新手卡和特权礼包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