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页游戏>业界资讯>

腾讯“门徒”:离开腾讯距离成功还有多远

发表时间:2011-02-21 作者:未知 编辑:遙古守護者 来源:厂商

  腾讯像一张网,笼罩在每个互联网从业者的头上。在那些网眼中,有一些人在艰难地生存着,他们从腾讯的各个部门走出来,却很少有人给他们冠以像金山系、谷歌系一样的腾讯系名号。

  宋旸,前任腾讯市场总监,2010年7月份离职创业。如今,他立志要打造女装类的B2C项目,他带领的三个人分别来自传统行业、淘宝早期创业团队、原来拍拍的同事。投资者是浙江的一个人民币基金。他说,“成败只是结果,我想要的就是这种人生体验。”

  汪海兵,被称为QQ宠物之父,2007年出走腾讯,立志建立中国的“迪斯尼”,他说:“相对创新来说,模仿自然艰难,但是小公司绝对不靠怜悯和照顾生存,要的是市场的尊重和规则,加上创新、敏捷和执着,才能成就一点事情。”

  曾李青,腾讯最初的五个创始人之一,2007年,他成为腾讯终身荣誉顾问,开始为很多腾讯的离职员工提供风投。他说:“和腾讯直面竞争,压力确实很大。现在的互联网市场和原来不一样了,所以你需要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考虑你的生存空间。”

  除了他们以外,还有一批同样来自腾讯的离职员工也走在创业的路上。

  他们为什么离开那只庞大的企鹅?

  五虎上将

  1998年的深秋,马化腾与他的同窗张志东“合资”注册了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之后又吸纳了三位股东:曾李青、许晨晔、陈一丹。

  为避免彼此争夺权力,马化腾在创立腾讯之初就和四个伙伴将职责划分清楚:各展所长、各管一摊。马化腾是CEO,张志东是CTO,曾李青是COO,许晨晔是CIO,陈一丹是CAO。

  腾讯的创业团队也许是民企中合作时间最长的,直到2005年,这五人的创始团队还基本保持阵形,不离不弃。直到如今,其中四个还在公司一线,只有曾李青挂着终身顾问的虚职创业去了。

  创业之初这五个人一共凑了50万元,虽然主要资金都由马化腾所出,但他却自愿把所占的股份降到一半以下,47.5%。“要他们的总和比我多一点点,不要形成一种垄断、独裁的局面。”而同时,他自己又一定要出主要的资金,占大股。“如果没有一个主心骨,股份大家平分,到时候也肯定会出问题,同样完蛋。”

  而这个五人的创业团队,马化腾在人员选择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许晨晔和马化腾、张志东同为深圳大学计算机系的同学,他是一个非常随和而有自己的观点,但不轻易表达的人,是有名的“好好先生”。而陈一丹是马化腾在深圳中学时的同学,后来也就读深圳大学,他十分严谨,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张扬的人,他能在不同的状态下激起大家的激情。

  如果说,其他几位伙伴都只是“搭档级人物”的话,只有曾李青是腾讯5个创始人中最好玩、最开放、最具激情和感召力的一个,与温和的马化腾、爱好技术的张志东相比,是另一个类型。其大开大合的性格,也比马化腾更具备攻击性,更像拿主意的人。

  不过或许正是这一点,也导致他最早脱离了团队,单独创业。

  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承认,他最开始也考虑过和张志东、曾李青三个人均分股份的方法,但最后还是采取了5人创业团队,根据分工占据不同的股份结构的策略。即便是后来有人想加钱、占更大的股份,马化腾也没有妥协,“根据我对你能力的判断,你不适合拿更多的股份。”因为在马化腾看来,未来的潜力要和应有的股份匹配,不匹配就要出问题。如果拿大股的不干事,干事的股份又少,矛盾就会发生。

  虽然经过几次稀释,最后他们上市所持有的股份比例只有当初的1/3,但即便是这样,他们每个人的身价都还是达到了数十亿元,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但是,再坚固的堡垒也有被瓦解的一天。腾讯的高层们在经历了初创时期的艰难后,很多人选择了自主创业。

  其中最有分量的便是曾李青,2007年作为创始人之一曾李青离开腾讯后,有了个新的身份——德讯投资董事长,热衷于帮助年轻人创业。

  天使投资让曾李青格外有成就感,他觉得自己有一半是在做慈善事业。经历了打工、创业和投资三种生活后,面对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曾李青有许多关于“如何成功创建公司”的建议。而他告诉腾讯出身的创业者“要么做腾讯不屑于顾及的业务,要么投靠大公司”。但是无论是他投资的公司还是自己创办的公司,在常人眼里都是做偏门生意的。

  他投资的一家叫做“太美”的旅行社是一家专门为富人定制全球奢华旅游服务的公司,而他创办的“拉特兰”也是一家通过互联网为富人定做高档服饰的公司,以个性化定制、量体裁衣为手段,瞄准高消费群,为他们提供均价在千元左右的定制衬衫。用户定购之后,会有拉特兰量体师上门服务,在服务的时候他们还会了解客户日常的工作性质、出席场合、爱好等,以此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如果遇到银行家,他们甚至还会问:“您是否需要钻石或者水晶扣子?”

  曾李青正在搭建的一个围绕富人衣食住行的“定制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包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除了旅游、服装,钻石、沙发甚至旅行包也都在成为新瞄准的定制方向。

  不过腾讯的痕迹在曾李青身上依然明显,他在2007年后创立新公司时,选择了“德讯”这个名字,颇有腾讯遗风。

  曾李青重新开创事业时,带走的名头是“腾讯终身荣誉顾问”。这些都是曾李青从他那些有私人游艇的朋友那里得到的启发。

更多>>游戏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三界乾坤》的游戏品质很高,堪称现阶段网页游戏中的明星产品。回合制战斗可玩性很强…… [内容]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作为一款以原创魔幻故事为背景的游戏,讲述了不同种族,教会,国家之间的斗争,但由于…… [内容]

404 Error - 叶子猪404页面1

404 Error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由于你的权限不够被系统屏蔽

也有可能因为网址后缀错误,如后缀应该为.html而不是.htm

你还可以尝试:

叶子猪发号中心

叶子猪发号中心提供最热门的激活码、新手卡和特权礼包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