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页游戏>业界资讯>

近距离陌生人 网游策划让虚拟变得真实

发表时间:2011-10-17 作者:未知 编辑:柴大官人 来源:互联网

  中国网游产业正在高速发展,据文化部《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去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349亿元,相比2006年的75亿元,5年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扩大了近400%。

  从代理国外网游到自主研发国产游戏,中国网游的品种日益丰富,技术和运营越发成熟。作为游戏制作的灵魂人物,游戏策划者游走在真实和虚拟世界之间,为玩家营造出一个又一个梦幻般的“第二人生”。

  他们是怎样一群人,又是怎样在网络空间里造梦?本期“陌生人”,让我们走近网游策划。

  时钟指向晚上9时,江霞还在电脑前忙碌着。由于游戏情节需要,她要用地图编辑器在一座山的周围设置障碍,并安排玩家在这里的游戏剧情。光这项工作,就花掉了她整整3天时间。

  伴随着中国网游产业的兴起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像江霞一样选择成为游戏生产的设计与策划人员。产业链已经相对完善的网游,在文化产业的诸多门类中,产业化程度颇高。

  分工细化到有人专管道具

  “游戏策划是在创造一个世界”

  眼下,江霞所在公司开发的新游戏就要上线了,游戏策划必须对整个游戏进行不停的调试和修正,江霞更忙碌了:反复体验一个程序、和技术部门沟通创意、不停地填写各种表格……当兴趣变成职业后,具体工作是繁忙而琐碎的,以至于在下班后,她还常能在平时拥挤的北京地铁一号线上找到座位。

  当然,工作中也不乏乐趣。江霞利用“特权”,在游戏中创造了一个NPC(非玩家控制角色)“江小霞”,并设计了有趣的对白。累的时候,她对着“江小霞”发笑,上班的辛苦也冲淡了许多。

  和入行不久的江霞相比,工作6年的空空已是资深游戏策划。空空介绍说,一般的游戏制作在前期的市场调研后,还包括策划、美工、程序,以及测试、运营等阶段。“游戏策划相当于影视导演和编剧,为游戏设计故事背景、人物造型、大陆布局、规则玩法、剧情对白、关卡任务等。”这些对一款游戏来说,是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

  早期的游戏策划,工作内容随意性很强,可能还要兼任美工、程序和销售。但现在,“游戏策划需要团队合作,已细分为系统策划、剧情策划、数值策划等岗位,有些公司还设有服装设计、道具策划等。”江霞说,比如策划一个叫“满汉全席”的情节,剧情策划负责游戏流程,像设定玩家需要降服葱、蒜化身的怪物才能获得食材,系统策划设计玩家“做菜”的界面和方式,数值策划设计玩家完成每道菜能获得的“酬劳”、打怪获得的经验值……

  据空空介绍,一般100人的游戏公司,策划占到20—25人。“大家的专业背景多种多样,法律、历史、电子、机械……相互碰撞能够产生很多火花。优秀的游戏策划,也是行业争夺的核心资源。”

  “游戏策划是在创造一个世界。”江霞说,在游戏中可以融入自己的很多创意、体悟和价值观。空空也认为,“当自己的世界观和情感被传递和认同时,这种感觉是无与伦比的。”

更多>>游戏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页游《三界乾坤》评测

《三界乾坤》的游戏品质很高,堪称现阶段网页游戏中的明星产品。回合制战斗可玩性很强…… [内容]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横评:3D页游《战歌》

作为一款以原创魔幻故事为背景的游戏,讲述了不同种族,教会,国家之间的斗争,但由于…… [内容]

404 Error - 叶子猪404页面1

404 Error

你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由于你的权限不够被系统屏蔽

也有可能因为网址后缀错误,如后缀应该为.html而不是.htm

你还可以尝试:

叶子猪发号中心

叶子猪发号中心提供最热门的激活码、新手卡和特权礼包发放